IMG_2395.jpg

櫥櫃裡有已經過期的葵花油,聞起來並無異味,但是要我們吃它又不敢

為了不浪費,就把它打成洗手皂,並第一次嘗試渲染

材料:

葵花油       200g

椰子油       100g

棕櫚油       100g

棕櫚核油    100g

乳油木果脂   20g

------------------------

BB 藍色槴子花香精 7ml

藍色石泥         5g

氫氧化鈉       78g 

水              200g


 

訴求:

遇達洗淨力與滋潤兼顧的洗手皂,因此採用較少比例的椰子油,以棕櫚核油替代

並且為了讓洗手的人可以有愉悅的心情,額外添加了藍色槴子花味道的香精

另外用天然石泥調色作渲染,增加洗手時的情趣

筆記:

室溫約20度,油與鹼於55度左右混合

開始打皂時間為12/04 的00:30 ,Trace在02:30

又是很長的Trace時間,期間看了「我可能不會愛你」第6、7集,我想皂液中應該有滿滿的情感 ( 什麼鬼阿?

Trace後加入香精,還好BB這款藍色槴子花並無明顯的加速Trace作用,讓我可以順利作渲染

倒出300ml的皂液到燒杯中,一併加入藍色石泥約5g到燒杯,攪拌均勻 (我盡力了,怎樣都不均勻,還會有顆粒)

皂鍋裡的皂液倒入矽膠土司膜,再將燒杯中調色過的皂液均勻的倒入中間條狀 (講得不清楚)

可以參考網路上的影片

在12/04 19:00左右就把它脫模了,結果脫模太早


心得:

1. 葵花油確實不好Trace

2. 脫模太心急,下次要多點耐心

3. 石泥的份量可能要多一些,顏色太淡了 (照片作過加強對比處理)

4. 天氣冷不宜使用瓶裝棕櫚核油...超難挖

 


補上所使用的油品介紹 (以下資料部份節錄手工皂diy論壇

椰子油:
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富含飽和脂肪酸,可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但是含有對皮膚有刺激性的正辛酸或正葵酸所以使用太多的話會使皮膚乾澀,建議不要超過全油脂量的20%。高比例的椰子油皂很適合做清潔力高的洗衣皂。 

棕櫚油:
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

棕櫚核油:
成份與棕櫚油類似,能做出溫和、洗淨力強、硬度夠且泡沫多的香皂,所以也常代替椰子油使用。

葵花油:
每 100克的向日葵花籽 油中含有57~ 90毫克的維生素E,亞油酸含量達60%,還含有植物固醇、卵磷脂、胡蘿蔔素等營養豐富,可以柔軟肌膚、抗老化 。它的皂化價和橄欖油一樣,常被用來取代橄欖油做皂。(聽說使用比例過高的葵花油,皂比較容易出油班)

乳油木果脂:
豐富的滋潤劑、易吸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加強皮膚的保濕能力,對中乾性及角質受損之肌膚能加以滋潤,自卡力特樹(Karite) 粹取。
很多作皂,或是自製保養品的捧油,都很愛這玩意兒。一點點就很滋潤,超好用
甚至直接可以拿來當護唇膏、擦皮膚、頭髮...使用,外面賣的只要添加一點點就貴森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